队伍建设

虎扑nba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32

2023年,学工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协同有关部门、二级学院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搭台铺路,培养体系更趋完善

坚持分层分类,实现联动覆盖。举办融培训、交流于一体的辅导员双月论坛5期,选派15名辅导员参加市教委岗前培训,选送50余名辅导员参加市级辅导员专题培训、2人参加辅导员高级研修班、1人参加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组织全员参加教育部等部门举办的集体备课会2次,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

坚持主责主业,优化队伍素能。依托辅导员之家实施“辅导员提质增效计划”,邀请马院专家、心理咨询师、上海高校优秀辅导员等,围绕一线专职辅导员职涯发展、心灵疗愈、思政教学、科研思维、素质提升等模块,全年累计开展9期小型工作坊。


坚持对标对表,深化三全育人。制定《辅导员励新讲堂实施方案》,引导辅导员强化思想引领,发挥个人特长,提升能力。启动辅导员协同育人工作室建设,培育建设10个校级辅导员协同育人工作室,使育人力量形成团队、人才形成梯队、骨干形成核心。


精导细育,竞争能力有效提升

健全竞赛体系,促进队伍赋能。对接市级比赛,开展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校内选拔赛和科研创新竞赛,以赛带训、以赛促学。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市级比赛,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多次备赛交流研讨,给予参赛老师充分指导和有力保障。2023年,在市教委举办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相关活动中,多位辅导员获得表彰。

姓  名

所获荣誉

陈  娜

2023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吴映萱

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

徐轶凡

2023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胜

程冬禾

第三届上海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二等奖

买雨佳

第三届上海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等奖

孙晨语

第二十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三等奖

王  元

第二十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三等奖

刘刚、周怡、王双、余宜荣、陆红梅

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

丁明强、丁继珂

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

辅导员团队

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拓展一等奖


搭建校际平台,营造向上氛围。主动“走出去”,分5个调研组前往本市13所兄弟高校考察,学习借鉴各校在学生工作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做法。积极“引进来”,聚焦制约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组织开展校际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交流会。


协同协作,育人成效愈加凸显

参与竞赛指导,实现教学相长。鼓励辅导员发挥个人特长,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协同专任教师提高学生团队的竞技水平,在帮助学生通过参加竞赛实现成长的同时,助力辅导员提高育人能力。2023年,多位辅导员指导学生在参加的国家级、市级的相关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姓  名

赛事名称

所获荣誉

张丽艳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

优秀指导教师

 

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竞赛

优秀指导教师

徐轶凡

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

(上海赛区)成长赛道

优秀指导教师

邢文馨

上海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

优秀指导教师

 

第二届“谁的青春不奋斗”

上海高校学生故事讲演大赛

优秀指导教师

张常钰

第六届“我为资助代言”上海高校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大赛

优秀指导教师


打造特色品牌,着力实践育人。协同上合司法培训基地、校团委组织开展“Speed——为中国速度点赞:纪念‘一带一路’十周年中外学生实践项目大赛”,项目荣获“知行杯”特等奖。选拔12名辅导员加入“法治中国大调研”项目组,奔赴全国21个自贸区(港)、近40家法院(庭)开展调研,传播法治声音。组织腾飞计划学员团赴井冈山开展研学,被评为《人民日报》暑期社会实践季优秀传播高校。


下一步,学工部将继续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环节,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推学校学生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源|学生工作部

文|颜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