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司名家大讲堂|“针对生命的紧急避险之定性思考——从两则英国经典判例切入”讲座举办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56

2023年4月9日下午,由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的“刑事名家大讲堂:针对生命的紧急避险之定性思考——从两则英国经典判例切入”讲座在B3-1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望原,由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主持。与谈人为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钱叶六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刘崇亮教授。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得到上海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项目资助。


在主讲环节,谢望原教授虎扑足球具有避险特性的杀人行为的刑法评价问题,援引两则英国刑法的经典判例,结合我国实践中遇到的相关案例,从比较刑法的视角展开探讨,反思我国对该类案件究竟应该如何处理。他提出,讨论具体案件的定性与法律适用,绝不可离开具体国家的刑法立法与其规定的犯罪体系及其刑事政策价值取向,坚持生命等值,拒绝以牺牲他人生命保全自己是我国刑法适用的应然选择。鉴于杀人罪是所有犯罪中最为严重的犯罪,对于那些为了保全自己而在被胁迫情形下杀死他人的,可以在最低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不可免除刑罚;而对于那些为了保全自己而在被胁迫情形下下杀害他人未遂的,则可以免除处罚。

在与谈环节,钱叶六教授指出给予生命厚重保护、中国问题中国化解决是本次讲座的两个基调,针对讲座中提到的案例主张进行类型化区分,即分为利益相关方与非利益相关方为保护一人生命牺牲他人生命的行为具体探讨其中涉及的刑法问题。刘崇亮教授从英美法系责任宽恕的角度诠释讲座核心问题的性质,结合美国司法实践中相似案件说明个人观点,并对相关处理背后的法理进行了思考。彭文华教授强调过度依赖功利主义容易出现恃强凌弱”的现象,对生命的保护应是没有差别的。在提问环节中,谢望原教授就师生所提问题做了精彩回应。

主讲人及各位与谈人在讲座中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参与讲座师生的高度认可,事后大家纷纷表示对针对生命的紧急避险之定性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体会,可谓受益匪浅。(吕小红撰稿  熊浩宇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23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