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刑法学家张明楷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3-08-27浏览次数:17

8月25日上午,受彭文华教授邀请,我国著名刑法学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明楷教授莅临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为上政刑司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刑法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的座谈。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担任主持人。尽管时逢暑假,仍有许多学子慕名前来聆听张老师讲座,能容纳300多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


座谈伊始,张老师以“中国刑法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为导引,并以师生问答的形式进行现场交流。座谈所涉猎的刑法学知识范畴广泛,如犯罪附属后果、《刑法修正案十二(草案)》、青少年犯罪中的罪刑问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益概念及其意义、法学直觉和信仰等。张老师强调,中国刑法学研究应当从实际出发,重在解决中国问题,同时也应当对外国理论进行选择性地学习、借鉴。张老师鼓励师生要开阔思维锐意进取,坚持刑法的公平、正义,为实现刑事法治现代化贡献应尽之力。张明楷教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可以说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最后,应大家的强烈要求,张明楷教授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高校东方学者项目、刑法学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项目的资助。(吕小红、熊浩宇撰稿严正宇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23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