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办案件与刑法解释方法”学术讲座举办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34

10月26日晚,由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的“难办案件与刑法解释方法”讲座在B4-202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姜涛,讲座由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主持。与谈人分别为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徐光华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卫磊教授,刑事司法学院刘崇亮教授及刑事司法学院骆群副教授。二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得到了上海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项目、刑法学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项目的资助。


专题讲座环节,姜涛表示,所谓难案有两类,一类是事实不清楚的案件,另一类是法律关系复杂、法律规定不明确的案件。他首先结合近年来的热点案件,如于欢案、许霆案一审、二审裁判结果的不同,表示这些案件值得我们从解释论的角度去进行探讨。从刑法的目的,即预防犯罪的角度对许霆案的审理结果进行了分析,通过于欢案引入了期待可能性、中国古代为亲复仇制度以及德日三阶层理论虎扑足球刑法解释的基本理念的分析。姜涛提出,刑法解释理念包括个案、案件、案外三个层面。在个案层面要追求正义,但仅仅追求正义是不够的,因此在案件层面,要追求案件之间的协同性。在案外层面,要理清社会发展的理想,这对于刑法学学界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目标,它要求我们要持续的思考,要站的更高。最后姜涛着重提到了刑法解释理论中的实质解释论,并结合高空抛物罪进行了细致的探讨。


在与谈环节,彭文华表示自己同样对案件的协同性问题十分关注,并通过对热点案件的分析对比,强调法律人要先做到严谨、认真、客观、公正,然后才能进行价值判断这是法律人应有的责任。徐光华分享了两点感悟,首先是理论的宏观抽象与实践之间的矛盾,他表示实践中时常需要妥协,其次他认为如今的刑法是一个在不断扩张的刑事法网,司法或许也可以借鉴经济法领域软着陆的做法。卫磊则认为刑法应当做到天理、国法、人情一体化,彰显司法公平正义。刘崇亮表示了将刑法学说嵌入到刑法解释中这一观点的赞同,同时他认为实质解释论更优于形式解释论。骆群则提到了深圳鹦鹉案的出罪争议,表示案件的裁判应当要结合不同时代背景下立法目的等因素的变化进行综合评判。


在交流环节,姜涛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与在座师生分享了法学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规范,鼓励大家关注实务、潜心写作、不断打磨,定能写出一篇好的学术论文。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事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何佳龄、吕小红撰稿 张晓敏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23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