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司法特性与推进司法改革的思考”讲座

发布者:裘欣璐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3月22日晚上,刑事司法学院开展“建校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司法特性与推进司法改革的思考”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上海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黄祥青,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主持讲座,我院师生积极地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主讲环节,黄祥青首先指出,针对司法特性这一主题,学术界往往以政治学和比较视角来论述司法的特性,但权力的运行过程中司法有其独特的规律。司法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司法特性,包括司法权力的过程规范性与制约性、司法裁判的专业性与说理性等。黄祥青谈到,司法裁判不仅要关注结果,也要关注过程,即裁判过程的规范性与裁判结果的相对合理性相结合,更能保证结论的客观公正。继而,黄祥青强调,要重视司法裁判的专业性和说理性。说理应以充分的抗辩为基础,并将情理法贯通融合;同时,法官在说理的过程中也要保持平和的态度与同理心。最后,黄祥青就司法特性应用于法院管理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黄祥青认为,老百姓对司法的感受和需求是法院管理的着力点和方向;质量关乎司法的公正,法院管理要质量优先,兼顾效率。


在与谈环节,彭文华表示,结果是反映裁判公正与否的标准之一,结果公正与程序公正相辅相成,两者于裁判公正都极其重要。彭文华谈到,同学们在生活中也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用平和的心态看待生活中的矛盾,重视个人品行的培养。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主讲人的精彩发言让同学们获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撰稿:刘柏 张双凤;摄影:张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