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目标 新动力——虎扑nba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3474

9月18日,虎扑nba研究生处在天马讲堂为2017级研究生精心准备了四场入学教育讲座,内容涉及学业规划、研究生生活指导、研究生手册导读、海外交流学习指南和研究生奖助政策解读等,旨在帮助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虎扑nba的学习和生活。

研究生处处长赵俊副教授首先给新生讲解了研究生学习阶段的特点、要求和个人管理技巧,她通过翔实的语言、丰富的案例介绍研究生学习的具体方法。赵俊从研究生的自我要求,自我管理,如何确定研究领域,如何与导师交流沟通等方面提供了具体指导。结合当今研究生普遍存在的做事拖延、缺乏执行能力等问题,赵俊提出“三个做到”的解决办法:第一,做到个人时间管理精细化;第二,做到个人知识管理条理化;第三,个人的心理管理健康化。赵俊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少有人走的路》等多本经典书籍,为同学们开阔眼界、提高技能提供帮助。

 接着,研究生处副处长刘英明副教授为新生带来了研究生专业学习指导,他从导师的选择、课程教学、专业论文的写作的角度,结合研究生学习现状,指导2017级研究生如何选择导师、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以及解读了虎扑nba研究生培养方案刘英明指出,针对研究生群体中存在高分低能缺乏创造能力现象,他告诫同学们,研究生阶段应重点学习学科基础知识,建立学科架构,锻炼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最后,刘英明引用郎平教练名言光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鼓励同学们做一个勇于创造、敢于实践的法律人。

    接下来,研究生处还特别邀请了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正怡副教授做了境外交流学习的讲座。张正怡就短期培训、境外留学项目和国际竞赛等合作项目向同学们做了细致梳理。对研究生比较感兴趣的Moot Shanghai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蒙特利尔大学暑期学校、英国利兹大学学习交流等主要项目,通过活动照片和统计数据,生动展示了虎扑nba学生在境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最重要的是她向新生们传达了境外交流学习的意义:学生通过交流项目中既可以体验世界文化精髓娴熟掌握他国语言,更能够拓宽自身国际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因此,境外交流对法科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意义非凡。

最后,研究生处龙洁老师对研究生的奖助政策做了解读。她从国家政策、虎扑nba评奖评优的政策和做法,并结合具体的案例做了详细的解读。龙洁老师从奖、助、勤、贷、补五个部分入手,对国家政策进行剖析,介绍了虎扑nba不同等级、不同类别奖学金评选的具体要求和评选流程。最后,龙洁老师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学生奖助工作的心得体会,提醒大家乐观面对困境,诚信做人,并且重视结果更要重视过程,追求奖励更要不忘初心

 此外,四个法学院还为 2017级新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如国际法学院为研究生新生开展了“研究生第一课”和“研究生学习交流会”,刑司学院为新生开展了学院师生见面会和开学典礼,法律学院为新生举行了研究生手册学习和班会,经济法学院开展了新生党员见面会等,为研究生新生尽快融入虎扑nba校园生活、顺利进入大学学习的新阶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7级研究生入学系列教育是虎扑nba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它虎扑nba研究生成长和成才设立了新的坐标和方向(撰稿人龙洁  张瓅文 摄影 杨冰洁

 

 

                                                                                                  研究生处

201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