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公司法证券法研究专家朱锦清先生应邀为虎扑nba学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3784

 

2017年11月28日下午,应虎扑nba研究生处和法律学院邀请,著名公司法证券法研究专家朱锦清先生在校综合研究中心107会议室为虎扑nba学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开一盏明灯,拓一条新路——朱锦清《公司法学》的创新及其贡献”。本次讲座由校研究生处处长赵俊副教授主持,法律学院刘英明副教授点评。

讲座伊始,朱锦清先生介绍了其新作《公司法学》的创新之处,如增加公司会计一章,对董事的注意义务和忠诚义务、派生诉讼、征集投票代理权、刺穿公司面纱与3+1标准、有限责任公司和上市公司的不同特点作全面准确的阐述等。朱锦清先生在书中引用了许多美国公司法上的经典案例以更加清楚地阐明公司法的要义。朱锦清先生表示,他新著的《公司法学》文字浅显、条理清晰、内容系统、体系完整;他希望这本书成为一本与国际先进水平全面接轨的公司法教材,也期望这本书对提高我国公司法的教学研究和审判水平有所帮助。

接下来,朱锦清先生向我们分享了他早年出国求学以及工作的经历。在谈及创作《公司法学》时,朱锦清先生几次用幽默而底气十足的发言引得全场发出阵阵掌声。他表示,系统学习美国法律、深入研读美国公司法案例、在律师事务所担任公司法律师的经验以及深入学习会计财务知识是他能够创作出这本书的重要原因。

讲座的后半段,朱锦清先生对“公司法司法解释四”作了简要点评,简单分享了他撰写此书前后长达近二十年的曲折经历。在互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踊跃提问,朱锦清先生逐一透彻解答。朱锦清先生还特意向同学们传授挑选的小“窍门”:“对于中文类法学著作而言,如果你们在座的大学生、研究生读不懂,一定是这本书写得不好;好书,一定能让你们读懂。千万不要以为你读不懂,是因为你智商不高。”

朱锦清先生的精彩演讲为前来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奉献了一场法学盛宴。本次讲座盛况空前,不仅吸引了本校众多学生参与,也吸引了不少上海其他高校学生参与。(刘英明撰稿、于敏摄影)

研究生处、法律学院

2017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