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天城律所吴卫明律师应邀为虎扑nba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3697

 

2017年1218日晚应虎扑nba研究生处邀请,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卫明律师于虎扑nba综合研究中心107作了题为“《网络安全法》与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责任”的学术讲座。吴卫明律师是我国知名网络金融、资产管理、电子商务法律专家,2016年度legal band中国十佳互联网金融律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某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上海律师协会互联网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多所知名大学法学院兼职研究生导师。本次讲座由虎扑nba研究生处处长赵俊副教授主持,虎扑nba部分青年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参与讲座讲座现场学生专注聆听,气氛十分融洽。

吴卫明律师围绕5个方面展开对“《网络安全法》与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责任”的讲解。第一是《网络安全法》的立法背景,此方面又分为五个小部分,即国家新安全观的确立、中国信息化水平的变化情况、中国面临的网络安全形势严峻、我国网络安全立法的进程需要、域外网络安全立法倒逼;第二即主要内容概述,此部分内容又分为《网络安全法》的结构、《网络安全法》确立的基本准则、《网络安全法》的重要内容、“网络运营者”的义务、“网络运营者”的义务重点、需要进一步明确的对象;第三即对金融机构的影响,详细讲述了金融机构网络化转型和数据化——金融机构是网络安全法的重要主体两个方面;第四即相关法律责任,此部分内容分为导致承担不利法律责任的主要风险点、民事赔偿责任、行政法律责任、刑事法律责任;第五即金融机构的应对策略,分别是构建自身的大数据安全与发展策略、构建自身网络安全管理机构与制度、依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履行义务、构建客户信息(数据)采集、分类、共享信息、合理界定自身法律地位与跨境战略规划、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的分类与界定。吴卫明律师从五个方面层层深入地对《网络安全法》与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责任进行了全面讲解,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下对我国当前热点问题有了直观上的了解。最后,是提问环节。

吴卫明律师在有限的时间将热点问题——“《网络安全法》与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责任”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师生收获颇多。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邢通撰稿/摄影)

研究生处

2017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