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琼博士“变化与不变之间——新技术对法学教育与实务的影响(兼谈澳大利亚法学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3669

2019年3月19日上午应虎扑nba研究生处邀请,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之琼博士在虎扑nba举行了一场题为变化与不变之间——新技术对法学教育与实务的影响(兼谈澳大利亚法学教育)”的讲座。本次讲座在虎扑nba综合研究中心107会议室举行,虎扑nba研究生处处长赵俊担任主持人,法律学院王卫副教授担任点评人,虎扑nba众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之琼讲解了人工智能对法律和律师职业的的影响。王之琼认为这种影响是社会发展的正常现象,国际化是技术发展对法律、法学教育、律师职业的第一次挑战,而西方法律界已经基本解决了这一问题。自2016年机器人“阿尔法狗”战胜人类围棋高手后,人工智能产生的问题和影响日益受到重视。王之琼向我们介绍了美国以人工智能和律师为对象的检测试验,从而引出法律职业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这一问题。对此,王之琼详细地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澳大利亚法律服务行业的应用现状。此外,王之琼还以中国实践为例讲解了人工智能对法院和政府的影响。王之琼认为人工智能对法律和律师职业的影响已经不可避免,我们要做好准备迎接技术对法律新一轮的挑战。

接下来,王之琼分析了人工智能对法学教育的挑战。她认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同时也带来相关立法和法律研究的问题,新技术也带来了新机会和新职业。她认为人工智能是将人从枯燥乏味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进行更高层次更具创造性的工作,因此我们还是应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保持乐观态度。她详细地分析了新技术带来的法律问题,例如个人隐私保护、外层空间利用、区块链等产生的法律规制问题。在此基础上,王之琼向我们讲解了未来工作中真正需要的技能。她认为灵活应用、团队协作、创新性、综合判断等软技能是不易被人工智能取代的真正技能。并且每个职业都需要根据自己的特点调整教育方向,当前人工智能对法律职业者的要求是需要熟悉技术。她以美国为例介绍了这种发展趋势。人工智能虽然可以像法律一样具有可预测性,但它不能保障公平正义。人工智能预测未来是基于过去和现在的数据,甚至会加重长期以来存在的歧视。因此美国法学院要求学生熟悉技术从而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

人工智能带来的对法律的技术要求,给法学教育理念和课程设计带来了挑战。王之琼结合澳大利亚法学教育实践讲解了如何将网络技术教育融入法学教育中,法学院需要结合其他学院培养学生可能需要的新技能。并且王之琼提到我们应思考“法学教育是什么”这一哲学问题,要认识到培训新技术的目的不是成为专业技术人员,而是是通过理解新技术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法律实践在未来必定受到人工智能的影响,法学教育需要对此做出调整。普通法的发展历史证明,法学教育可以随现实发展而调整。法律应与技术互补而不是与技术竞争,法律最终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

最后,王之琼和在座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同学们向王之琼就外国律师在澳大利亚的执业资格、律师职业要求等问题积极发问,针对这些问题,王之琼结合澳大利亚的法律规定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王卫老师从两个方面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首先,王卫明老师认为对于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法学教育准备不足,但在例如促进人类整体公平正义等需要软实力解决的问题上,人工智能不能完全取代人类,因此我们仍然可以对未来保持乐观态度。并且对于此次讲座的主题“变与不变之间”,王卫进行了回应。他认为面对新技术,我们不能排斥,只能拥抱,但人文教育、人的内心不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研究生处处长赵俊对王之琼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对法律和律师职业的影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澳大利亚法学教育和法律行业的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自己未来的学习重点和职业选择方面收获颇多,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王琴玉撰稿、摄影

 

研究生处

2019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