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德志律师“法律人的素质培养与职业建议”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4572

 

2019年4月16日上午,应虎扑nba李泽副教授邀请,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证券与资本市场专业委员会委员、公司与并购专业委员会委员陈德志律师在虎扑nba开展了一场题为“法律人的素质培养与职业建议”的讲座。本次讲座在虎扑nba教学楼402B教室举行,虎扑nba法律学院李泽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律学院刘英明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虎扑nba众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律师通过与现场研究生互动的方式介绍了法律人的四个基本素质。陈律师先以自身的从业经历为基础,从社会思维的视角启发大家对法律本质的思考。陈律师认为法律应符社会环境和个人需求;法律问题的解决也受制于社会环境;法律能够实现程序正义,由于实质正义缺乏判断标准而容易被法律忽视;法律的本质是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平衡,法律立足于现在,更关注未来。因此,陈律师认为一个法律职业者“不能脱离现实,去讲法律”。基于法律的本质和法律职业的特点,陈律师总结到一个法律人不仅应具有社会思维,还要具备协助思维,质疑精神和团队意识。陈律师以从业中遇到的案件为例讲解了上述素质对于法律职业者的重要性。

接下来,陈律师总结了法律职业中的三个重要能力。他认为,对于法律职业者完成工作的质量来说,方法比经验重要。法律职业者应具有的常用工作方法包括法律检索、合同审阅、方案起草、文件整理、事务沟通和效率工具等,科学运用这些工作方法会使法律人更加专业。从法律职业者的工作效率来讲,习惯比能力重要,良好的习惯是工作效率的保障。对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坚持比选择重要。认定一个选择,坚持下去,往往会取得较好的成绩,这点对于法律职业者尤为重要。

最后,陈律师以自己带过的实习律师为例,给了同学们进入法律职场的“三个建议”。对于刚刚进入职场的律师来说,认真的态度是成功的一半。在进入职场之后,对自己要求严格,建立高标准,决定了未来职业发展的长远。此外,陈律师建议同学们制定前三年的工作计划,在前三年内合理选择,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

本次讲座系李泽副教授开设的律师实务课程的特色部分,该课程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论,从丰富理论知识和介绍实践经验两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法律人应有的素质有了基本的认识,并聆听了陈律师对法律职业者的从业建议,在未来的职业选择方面收获颇丰。(李瑜琪撰稿、摄影)

 

研究生处

2019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