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瑭副教授应邀来虎扑nba做“美国环境诉讼经典案例分析”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3958

201911月9日下午,应虎扑nba科研处、研究生处邀请,上海海事大学唐瑭副教授在虎扑nba为研究生作了题为美国环境诉讼经典案例分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虎扑nbaB1-306会议室举行,虎扑nba研究生处处长赵俊担任主持人和评议人,虎扑nba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研究生以及其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唐瑭副教授以美国环境法的构成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展现美国环境法的体系。她首先明确美国环境法以国家环境政策法和非国家环境政策法为标准划分为两个大类,每一类法律都代表了不同的评价作用、立法目的以及环保治理的方式。接下来,来自2018级环境法专业的王怡冉同学分作出自己近期对于美国环境法诉讼经典案例的读书分享。王怡冉同学介绍了两个20世纪70年代至21世纪初由美国联邦法院作出的环境诉讼经典判例,分别是塞拉俱乐部诉内政部长莫顿案和美国雪弗龙公司诉自然资源保卫委员会等案。塞拉俱乐部诉内政部长莫顿案展示了环境公益诉讼“诉讼资格”问题;美国雪弗龙公司诉自然资源保卫委员会等案突出了司法对于行政的审查范围问题。

在同学交流环节之后,唐瑭副教授对于同学们表达观点作出评价。她指出美国环境公益诉讼实质上可以理解为对于环保部门的行政公益诉讼,美国的“公民诉讼”的主要诉讼请求在于监督环保部门的行政行为;在救济方式上更加倾向于取得联邦法院做出的禁止令——对于行政行为或者污染行为的禁止令。虎扑足球环境法经典案例的研读,唐瑭副教授向同学们扩展分析了美国雪弗龙公司的相关案例。这些经典案例确定了美国环境公益诉讼司法审查的边界,使同学们对环境公益诉讼的变化趋势和原因有了深刻理解同时也让同学们认识到案例分析对学习和理解国内外环境法律制度的重要性。

最后,唐瑭副教授和在座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同学们就环境诉讼、环境损害赔偿等问题积极向唐瑭教授发问,唐瑭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研究生处处长赵俊对唐瑭副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点评并对她的表示感谢。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环境诉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诉讼目的诉讼主体的关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环境诉讼理论与实践方面有了较多收获,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高山撰稿、摄影)

 

研究生处

2019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