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思行杯”研究生论文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何也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2327

第四届“思行杯”研究生论文大赛获奖论文评议会暨颁奖典礼在综合研究中心101举行。出席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有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教授王康、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卫磊以及法律学院副教授刘英明。马飞宇、班斓、姚旭鑫等十位本次论文大赛的获奖同学参加了本次颁奖典礼。

首先,由主持人公布了本次比赛的获奖名单。获得一等奖的是马飞宇同学。获得二等奖的是班斓、姚旭鑫同学。获得三等奖的是王语嫣、俞越、于之齐三位同学。获得优秀奖的是周艳琼、张霞、袁萌、岳本凤四位同学。嘉宾老师们依次为获奖同学们进行了颁奖,并合影留念。

  

接着,是颁奖典礼的报告与评议环节。一等奖的获得者马飞宇同学和二等奖获得者班斓、姚旭鑫同学对获奖论文进行了汇报展示,并由嘉宾老师进行评议。

马飞宇同学的报告将论文分为了四个部分:一是问题的提出,二是公共危机条件下行政权扩张的理论依据——风险社会理论,三是风险社会理论在现有法律体系中的体现,四是公共权力扩张后的权利救济问题。

卫磊副教授就马飞宇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点评。首先,卫磊副教授分别对文章的优点、缺点进行了分析。其次,卫磊副教授对文章中“风险社会”一词进行了观点解读。最后,卫磊副教授提出,如果一篇文章的主要段落的第一句话合起来就能成为文章的摘要,那么这篇文章的结构是工整且出色的,希望同学们日后在文章的理论框架方面能够有所提升。

班澜同学首先就其撰写论文的初衷进行了分享,阐明了其以“疫情大考下的行政规制手段及角色定位探讨”为题的原因。接着,班澜同学将其论文分为五个部分,逐一进行了介绍。同时,还就其论文的写作方法进行了分析。最后,班斓同学就自己在本次论文写作中的收获和不足进行了总结。

刘英明副教授就班澜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点评。首先,刘英明副教授对该论文的文献综述部分表示了一定的肯定。接着,刘英明副教授就论文的结构部分提出了修改意见。

姚旭鑫同学就论文的选题背景、文章概览、写作过程、反思总结四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分享。首先,姚旭鑫同学介绍了其以“血浆采集中的遗传资源管理法律问题研究”为题的背景。其次,姚旭鑫同学对文章的结构进行了简述,一是痊愈患者捐献血浆行为的法律界定,二是血浆捐献者的遗传资源权利不可忽视,三是抗疫中的遗传资源利用有待完善。接着,姚旭鑫同学就“教科书式”的论文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姚旭鑫同学就论文的优缺点进行了总结。

王康教授对姚旭鑫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点评。首先,王康教授对其论文的选题表示了肯定,其论文的选题和其他论文相比切入点更加微观。其次,王康教授就其论文的不足之处进行了点评,强调文章的撰写要围绕主线展开,并且以问题为导向。

最后,本次活动进入了交流互动环节,老师们和同学们开展了充分的交流。

岳本凤同学提出了其在论文撰写过程中的疑惑。刘英明副教授就其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分析了目前民事诉讼法学界研究的困境,同时,提出了一些学术展望。

袁萌同学分享了其在论文撰写中遇到的问题。王康教授认为其论文中的“不可抗力”一词需要放到具体情境中进行分析,以小见大地解读问题。

俞越同学对其论文的优缺点进行了总结。王康教授对其总结表示肯定,同时提出了其对学术争鸣的期望,希望能够以论坛的形式开展这类活动。

周艳琼同学提问,除了提出、分析、解决问题这一种论文写作结构,是否还有别的论文写作结构可以借鉴。刘英明副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日本、美国两国在理论界和实务界的论文写作结构,以供同学们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