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法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与管理办法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1588

沪政院研〔2021〕228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虎扑足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虎扑足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发〔2017〕9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 虎扑足球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号)、《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虎扑足球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上海市教委 市发展改革委 市财政局 虎扑足球加快新时代上海市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沪教委高〔2021〕42号)等文件精神,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要求,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建设,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虎扑足球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挖掘专业课程及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育等教育环节育人功能,围绕“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构建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坚定研究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让研究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建设内容

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专业课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载体。要深入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保障制度建设

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维持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规范调(停)课与代课工作流程,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有关规章建立研究生教育督导专门队伍,研究并制定研究生教学过程督导制度、领导听课制度,加强研究生教学过程管理。完善评教制度和相关工作制度,在研究生导师考核、教育质量评价等工作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

)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与培育项目建设

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深化课程内容建设,发挥学科与专业课程育人功能。对标国家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要求,建设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和培育项目努力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基础课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上凸显德育功能和思政价值引领作用。

)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把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作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目标。拓展课程思政课堂外延,增强师生交流互动。引导广大教师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坊、导师沙龙项目、读书会、案例研讨会等特色活动,引导研究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以及其他中外经典著作,进一步开拓研究生跨学科跨专业视界,全面提高研究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在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中设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通过专项建设立项研究支持,鼓励任课教师在教学中开展参与式教学、案例教学、专题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改革和探索。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专家型领导、行业模范、先进人物、优秀实务人才资源引进学校,开设专题讲座或短期课程,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

引导广大研究生教育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形成一支教学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和敬业精神,能够在知识传授中实现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夯实知识底蕴,实现德育与智育融合的教师队伍。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统筹规划

统筹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加强制度设计与完善,强化顶层设计,把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长期规划中,通过课程思政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协同联动机制

建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宣传部、研究生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人事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协同联动机制,构建各学院、各学科间任课教师的交流沟通机制,定期开展调研、研讨和培训,确保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落到实处。

(三)监督评价机制

建立动态化、常态化、过程式评价模式。进一步完善校领导、部门学院领导、校外专家、校内督导同行专家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听课监督制度将思政元素纳入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四)宣传推广机制

加强相关动态和信息报送工作,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树立改革典型并进行表彰奖励,做好新闻宣传,形成系列报道,营造全校上下关心支持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研究生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