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nba研究生处举办“学术论文的写作难点和规范”线上专题讲座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385

为有效提升虎扑nba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进一步掌握学术研究规范,922日下午虎扑nba研究生处举办“学术论文的写作难点和规范”专题讲座特邀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周成璐编审主讲。虎扑nba研究生处副处长卫磊主持了本场讲座,科研处负责人刘军教授参与与谈,全校三百余名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周成璐编审以学术论文的写作难点和规范为主题,从论文选题出发,对论文的写作要点、写作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周编审表示:首先,选题是问题意识的体现,应具有学术性创新性。在选题要点上,应带有学术目的性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产生新知识,因此论文应具有逻辑性系统性。其次,在文献选择文献引用文献综述目的应注意梳理所选问题的历史脉络在对前人研究给予肯定的基础上发现历史所遗留的问题。此外,周编审对论文的标题、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的规范性要件进行了具体讲解并总结了投稿时应注意的问题,包括:投稿时应了解刊物的特点合理有效地与编辑沟通学会营销自己等。

 

与谈环节,刘军教授对周编审的分享表示诚挚感谢,并从自由、创新与个性修养角度提出个人看法,指出自由与寂寞是相互共存的,学术研究要具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精神与毅力,大学应成为研究生个性道德完善的场所和时间节点,新时代研究生应当更加努力,从科研、学术的角度为解决社会问题、回答好世界之问贡献力量

 

答疑解惑环节,研究生们踊跃提问,周编审就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后,各年级研究生均表示收获颇丰。2022级新生认为对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对未来自身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理论指导。研二及毕业班研究生则纷纷表示对学术规范、刊物选择有了更新的认知,将力求撰写出有价值、有贡献的学术论文。

 

 

 

                                                         研究生处

202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