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足球组织参加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之法研灯塔征文比赛通知

发布者:方瑜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273


各科研工作者、研究生:

2018年以来,为了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全面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进程,服务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联合各方举办每年一届的“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Legal  AI Challenge,简称LAIC,官方网站:http://data.court.gov.cn/pages/laic.html),今年是第五届。

为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释放司法大数据研究潜能,发挥司法大数据在实证研究中的价值和作用,推动法学研究范式实现全面、广泛和深刻的变革,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法学实证研究人才,在全国各大法学院校的支持下,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LAIC2022)特设实证研究征文比赛,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中外法学》《政法论坛》《环球法律评论》等多家法学核心期刊杂志共同组织举办首届“法研灯塔”司法大数据征文比赛。

指导单位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协办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中外法学》《政法论坛》《环球法律评论》《法学评论》《现代法学》《行政法学研究》《法律科学》《华东政法大学学报》《法律适用》《中国应用法学》《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东方法学》《法学杂志》《法商研究》《清华法学》《中国法律评论》

支持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

参赛对象

主要面向各高校法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科研工作者、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同时也面向司法实务工作者开放报名。

征文主题和范围

(一)征文主题

一是以司法大数据的深度研究应用为基础,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工具新算法,对法学理论与实践中的法律适用、司法审判、制度完善等方面进行研究,以服务司法实践;

二是深入分析司法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间的规律性联系,结合法学、社会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统计等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深刻揭示司法案件、司法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间的内在联系,以服务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是围绕互联网司法,就在线诉讼、在线调解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

征文范围

征文题目可自拟,范围主要包括但不限于:

1.实证分析研究类

1)登记立案改革成效评估——对X份裁判文书的实证研究

2)企业合规制度研究——基于X份裁判文书的实证分析

3)基于司法大数据的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机制研究

4)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司法体制改革成效评估

5)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改革成效评估

6)基于司法大数据的环境司法研究

7)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妇女权益保护研究

8)基于司法大数据的房地产风险研究

9)基于司法大数据的行业风险研究

10)基于司法大数据的碳达峰碳中和实证研究

11)基于司法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12)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古城保护与新城开发研究

13)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冰雪运动法律问题研究

14)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研究

15)基于司法大数据的标准司法实效研究

16)基于司法大数据的规范性文件审查研究

17)司法大数据服务社会治理理论研究

18)民法典背景下,基金型有限合伙的法律风险与规制实证研究

19)民法典背景下,居住权制度实证研究

20)金融犯罪实证分析

21)案例指导制度实证研究

2.司法指数研究类

1)面向社会治理的司法指数评价体系构建与实证分析

2)司法大数据与社会治理体系的映射关系研究

3)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指数体系构建与科学性论证研究

4)平安中国司法指数体系构建与科学性论证研究

5)法治社会司法指数体系构建与科学性论证研究

6)和谐社会司法指数体系构建与科学性论证研究

7)金融风险防控司法指数体系构建与科学性论证研究

8)共同富裕司法指数体系构建及科学性论证研究

3.互联网司法研究类

1)在线诉讼管辖与立案比较研究

2)在线庭审模式中的规则体系构建研究

3)在线庭审模式的开庭规则研究

4)以争点整理为中心的规则研究

5)在线证据规则研究

6)电子证据效力规则研究

7)证人在线作证规则研究

8)双线诉讼的程序转换规则研究

9)异步庭审规则的完善研究

10)在线送达制度研究

11)在线调解制度比较研究

12)在线仲裁制度比较研究

13)在线诉讼新技术应用研究

14)人工智能在司法中的运用与限制研究

15)要素式审判与裁判文书自动化生成研究

16)司法统计视角下的在线诉讼裁判文书研究

17)涉知识产权纠纷的互联网司法模式研究

18)涉数据要素纠纷的互联网司法模式研究

19)互联网服务合同纠纷的司法模式研究

赛程安排

征文报名

报名时间:2022年9月21日-2022年12月9日

报名方式:登录“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官方网站(网址:http://data.court.gov.cn/pages/laic.html,或百度网页搜索“中国法研杯”)主页进行注册,完善相关信息,完成报名参赛。

论文提交

参赛对象于2022年10月15日—2022年12月9日登录“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官方网站提交论文。

论文评审

本次征文比赛采用“初审+终审”的匿名两级评审制,初审阶段将邀请部分评审专家按照统一的评分规则进行评定,得分前30%进入终审;终审环节将邀请法学核心期刊主编围绕论文的严谨性、专业性、创新性进行评定。

规范要求

1.论文应当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突出中国本土的问题意识、诠释逻辑和解决方案。

2.参赛论文必须是未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要求主题突出、结构合理、条理清晰、观点明确、数据准确、注释规范。

3.论文写作体例参照《中国法学》,须在文末注明作者的姓名、单位(院系)、学科专业、手机号码及电子邮箱。请参赛对象将文件统一命名为:“学校/单位名称+姓名+题目”,以PDF格式提交作品,参赛论文发送后不得再作任何修改。

4.参赛论文的查重率限制在15%以内(含15%),查重率超过15%的论文不进入评审程序。提交参赛论文的同时须提交经正式查重平台出具的查重报告。

5.文章篇幅原则上不少于8000字,不多于15000字。

6.参赛对象可使用“法研灯塔”实证分析平台进行相关数据、案例、资源等的搜索、整理和分析工作。比赛期间,该平台向报名的参赛对象免费开放。参赛对象提交论文之前,需填写该平台使用调查问卷。

奖项设置

1.征文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若干名。科研与司法实务工作者、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与本科生的评奖分开进行。一、二、三等奖的获奖人数各按参赛总人数的约15%确定,其中一等奖约占2%,二等奖约占5%,三等奖约占8%。

2.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对部分获奖者给予奖金。

3.获奖论文将根据质量与作者意愿,一方面转化成智库成果,通过联合署名的方式向最高人民法院及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呈报,辅助相关部门做好风险研判和科学决策;另一方面会择优推荐给法学期刊选用或发表。

评审委员会

应松年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黄文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总编辑 

王锡锌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外法学》主编 

刘艳红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政法论坛》主编

车丕照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法学》主编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评论》主编 

赵万一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现代法学》主编 

姚建龙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政治与法律》主编 

马长山  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 

徐鹤喃  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主编 

施伟东  上海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东方法学》主编 

胡玉鸿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法学》主编

陈金钊  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法律方法》主编 

孙培福  山东政法学院教授、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政法论丛》主编

杨建军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法律科学》主编

王青斌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行政法学研究》副主编 

支振锋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

袁方  《中国法律评论》常务副主编 

田国宝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法商研究》编审、编辑部主任

雷建权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法学杂志》主编

梁欣  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法律适用》副主编、编辑部主任

凌斌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王竹  四川大学法律大数据实验室主任,民商法教研室主任、教授

杨奕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主任

小贴士

“法研灯塔”实证分析平台是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研发的智能化法律实证分析平台。该平台以基于中国裁判文书网已公开的裁判文书为数据基础,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多种数据分析算法模型,可满足广大法学从业者开展法律实证分析研究时有关数据挖掘、特征提取及相关性检验分析等需要。该平台支持用户对2010年以来已公开的裁判文书进行自定义检索、典型案例查询和3类统计分析,可满足用户开展3个常用统计模型进行验证性分析研究,并支持智能生成相应分析报告供用户下载使用。

报名与沟通

有关征文赛事相关问题沟通和反馈可加入LAIC2022征文赛事专用QQ群(群号:812639462)。

 

研究生处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