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期末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罗艳丽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10

6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期末教学工作会议。郑少华副校长出席会议,教务处、留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研究生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及上合基地、上海司法研究所、体育部教学管理负责人员、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副处长卫磊主持。

教务处处长赵运锋通报了春季学期期末考试中存在的问题,再次强调监考教师的职责要求及纪律规定,对2023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制)定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做了总体部署。教务处副处长陈风光介绍了近期教学运行口的若干重点工作: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本科毕业论文自查自纠工作安排、本科夏季学期工作安排、本科转专业及卓越班学生选拔工作。教务处副处长曾智平介绍了近期教学研究与建设口的若干重点工作:本科新专业申报、本科课程建设、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制(修)订、教师激励计划后续工作等。留学生办公室主任欧阳美和介绍了近期留学生期末考试工作、留学生毕业生毕业工作、留学生23年秋季学期排课工作安排、留学生管理人员(含各学院留学生秘书老师)校内培训等工作安排。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主任李起介绍了春季学期本科课程评教工作、期末考试巡考、毕业论文抽检、本科专业自主评估、教学创新大赛等相关情况。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程秀玲介绍了学历继续教育中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以及非学历培训相关工作安排。研究生处副处长卫磊介绍了本学期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情况,通报了研究生中期考核情况和近阶段研究生实习实践情况。

郑少华指出,期末教学工作会议是总结研判学校前一阶段教学工作,畅通院系与职能部处教学交流,布局新学期教学建设、教学改革的重要渠道。他强调,在后续教学工作中,要进一步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要进一步严肃教学纪律,教师必须认真履行教学工作主体责任,规范教学秩序,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二要落细落实教学大纲修订,教研室作为基层教学组织应课程建设为重点紧密结合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承担起完善课程教学大纲重任同时充分发挥院级教学、学术组织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三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有序推进本科生转专业及卓越班学生选拔工作;四要相对集中资源,做好教学成果培育与教学激励;五要夯实评建指标任务,要深刻领会审核评估与自主评估指标内涵要求,对照指标体系,认真找差距、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分工协作,全面整改,重点建设;六要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切实落实院系主体责任,加强对毕业论文撰写的全过程管理和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预警查处;七是进一步做好夏季小学期工作,依托法治中国大调研等,继续做好师生后续参与工作;八要加强非学历教育项目设计、课程研发、教学组织,建设学校高质量非学历教育体系;九要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实习实践工作,有效做好中期考核工作。(撰稿/摄影 方瑜)

 

研究生处

2023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