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组织中外学生共同体验清明食俗

发布者:曹彩霞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青年学子文化自信,增进中外学子友好交流,4月2日下午,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在学校第五食堂举办了“撷一抹绿意,品一季春色”——中外学生传统文化体验“青团制作”活动。学院辅导员周占军、杨炎烽及各年级中外学生代表80余人参加活动。


青团,作为江南地区清明时节特有的食物,不仅仅是一道经典美食,更承载着深厚的文化意义以其独特的青色象征着春天的生机与活力,传递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活动现场,师生们积极动手,将准备好的糯米团分成剂子,而后压成薄皮,包入豆沙、肉松、咸蛋黄等馅料,收口收紧,一个完整的青团便制作完成。在欢乐融洽的气氛中,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一个又一个青翠、诱人的青团不断被制作完成。


在品尝青团美味的同时,主持人还现场讲解了清明节气习俗和青团的来历、典故,大家不但了解了青团的制作方法,更深刻领会了背后蕴藏的传统文化和深厚底蕴。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别具特色的趣味文化体验环节。投壶、书法DIY、古风书签制作等活动,让中外学生在游戏中体验传统文化的别样魅力。


本次中外学生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作为学院“语言文化节”子项目之一,意在充分发挥我院语言文化专业优势,依托虎扑nba留学生资源,联动中外学子进行文化交流,不仅让大家体会动手制作的乐趣,了解清明时节的文化内涵,更让师生们置身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氛围之中,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接下来,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打造具有语言文化特色的多样品牌活动,促进文化交流,让更多学生感受语言魅力,共享文化盛宴。

 

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202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