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举办“俄罗斯法:历史传统与现实”主题讲座

发布者:曹彩霞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次数:10


  4月9日上午,语言文化学院在主教C202举办了“俄罗斯法:历史传统与现实”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教授、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务理事王志华进行主讲,来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俄语专业教研室的师生及俄语专业研究生、本科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志华教授首先阐释中国民法法典化历程以及其与俄罗斯民法典的区别,厘清俄语中有关“法”一词的表述及其内涵,着重强调了由于法律术语构成不同等原因所导致的中俄民法典体例结构和民事立法基本原则的差异他指出,право”是最宽泛的表示“法”、“法律”的表述词;“гражданский кодекс“民法典”,指的是具体的一部法律文件;而Гражданский право“民法”,指的是法律部门,凡是涉及民法的内容都可以包含在内законодательство”则指立法活动。随后,王志华教授对俄罗斯民事立法史进行了回顾,认为语言与社会结构的变化是推动俄罗斯法律发展的重要因素。

  王志华教授运用其深厚的俄语语言学、俄国史学及法学功底,用独特的视角和缜密的逻辑,旁征博引,中外对比,古今跨越,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获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场气氛活跃,互动不断。王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拓展了专业学习的路径,为教师们打开了开展跨学科学术研究的新思路。

 

|语言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赵梓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