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活动月|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举办

信息来源:上海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148

4月4日下午,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会在主教215A举办。分享会邀请上海纪录片学院邢虹文、政府管理学院段媛媛两位老师,以增强教师“课程思政”内容融合能力、创新“课程思政”方式方法能力为主题,对课程思政教学开展经验交流分享。分享会由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主任李起主持,纪录片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部分教师近20人现场观摩交流。

邢虹文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分享了《纪录片导演》和《电视栏目工作坊》两门课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在日常课堂教学过程中,她对课程建设秉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华文化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把“引导学生树立具有红色文化基因底色的艺术观和创作观,习得会讲中国故事的知识储备和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作能力”作为目标,通过挖掘学生的创作能力来提升课程与思政教育的融合能力。在交流分享环节,她展示了两段学生作品,作品注重将红色文化基因与课程有机融合,致力于追求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培养,课程思政教学成效显著。据统计,纪录片学院目前累计有近百部这样的学生作品在虎扑nba刊发,数十部作品获奖。课程也连续6年参加上海市大学生红色旅游景点拍摄项目、高校和行业联合申报项目以及社会服务项目。

段媛媛以“坚持三个原则,培育社会治理人才”为题,分享了《犯罪社会学》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效融合的教学经验。在日常课堂教学过程中,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课程与思政教育的结合点,坚持主体性与主导性相统一、实践体验与观察学习相统一以及三大课堂相统一的原则,引导学生主动观察社会现象,通过实践习得知识。如通过对“破窗行为”实验、校园“越轨”现象的分析,鼓励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得出有价值的实验结论。在交流分享环节,她表示课堂互动是加强思政教育的重要手段,要善于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找到育人的切入点,保障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效果。(冯晓岗撰稿 刘珂冰摄影)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上海纪录片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教学质量督查与评估办公室

2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