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奋斗、牺牲——上海政法学院师生党员集体聆听“龙之华、初之心”理想信念专题党课

  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9月29日下午,学校邀请龙华烈士纪念馆英雄讲习所讲师丛雪娇为全校师生党员作“龙之华、初之心”理想信念专题党课,校长刘晓红,党委副书记刘刚出席党课,教工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丛雪娇通过剖析入党誓词中忠诚、奋斗和牺牲三个关键词,从“坚守信仰的忠诚精神,一心为民的奋斗精神,不畏生死的牺牲精神”三个方面生动讲述了何孟雄、彭湃、陈乔年三位龙华英烈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再现了一幅共产党员的初心谱。

  忠诚者如何孟雄,五次入狱,始终坚贞不屈。奋斗者如彭湃,家境殷实,却将田契一把火烧掉,把土地还给农民。牺牲者如陈乔年,慷慨激昂:“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革命英烈在龙华英勇就义,红色精神在这里传承。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广大师生党员在重温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检视理想信念、从革命先驱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徐士韦表示,革命战争年代,英雄更多的是指那些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革命战士。和平年代赋予了“英雄”更多的内涵,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各条战线上做出突出贡献的都可以称之为英雄,袁隆平是英雄,中国女排是英雄,航天员是英雄,上政的学子们也可能成为未来各行各业的英雄。

  法学1643班徐轶凡同学表示,通过聆听龙华烈士的革命事迹,深深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忠诚。作为青年学生党员,要向革命英雄学习,更要牢固树立起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用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审计学1642班顾煜表示,在那段腥风血雨的日子里,革命党人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他们本可以享受眼前的幸福,为了后人的幸福却不顾一切。今天的我们要刻苦求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辜负革命先烈的遗志。

  本次专题党课,激励上海政法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加快建设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伍强瑞撰稿 晏晓东摄影)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