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司法学院党总支举办“砥砺前行,筑梦未来”主题示范党课

11月10日下午,刑事司法学院党总支在天马讲堂举办了主题为“击风破浪,砥砺前行;志存高远,筑梦未来”党课,这也是学校第一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系列之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长王静出席。刑事司法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党课,学院师生党员以及其他兄弟学院的党支部书记、组织员代表前来观摩本次示范党课,刑事司法学院入党积极分子、2020级新生现场聆听。党课由刑事司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艳担任串讲人。

党课开始前,潘牧天、王静分别致辞。本次示范党课共分“守初心,志存高远”“担使命,砥砺前行”“谋发展,拼搏奋进”“展宏图,奋发有为”四个篇章,讲述了刑事司法学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透过学习院系历史,可以感受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势,刑事司法学院的发展史也是学校、城市、社会改革的缩影。全体师生通过观看《刑事司法学院发展剪影》,一起回顾学院31年攻坚克难,砥砺奋斗的发展史。

在“守初心,志存高远”篇章,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陈丽天作为一名老刑司人,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刑司的那段岁月。三十一年来,学院一直致力于政法人才的培养,在整个发展历程中,办好一个专业,培养优秀法律人才的初心与使命,深深刻进了刑司人坚定不移的办学历程,融入了刑司人以国家、地区发展大局为己任的血脉里,书写了一部刑司奋斗史。

“担使命,砥砺前行”篇章以刑事司法学院原党总支书记贾洛川的VCR拉开帷幕,全面展现了刑司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

学院还邀请徐海琨、樊阳光两位校友,分享他们与刑司的时光故事。几位政法系统的校友通过VCR,讲述他们的刑司学习生活记忆,和工作之后对刑司精神的传承感悟。随后,刑司党建中心编排的情景剧《刑司的故事》,讲述了刑司如何从一个小小的劳改法教研室发展成全校亮丽名片的学院。三十一年历经沧桑,“刑司精神”历久弥新,鼓舞着刑司人不断前进。

在原刑事司法学院首任院长姚建龙的VCR中,“谋发展,拼搏奋进”篇章悄然展开。姚建龙分享了学院锐意改革的奋斗历程。现如今,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有序推进,学校坚持“立足政法、服务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走“以需育特、以特促强”的创新发展之路,努力培养德法兼修、全面发展,具有宽厚基础、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而刑事司法学院也一直努力践行这一目标。

“展宏图,奋发有为”篇章中,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冠时,院长彭文华,党总支副书记张丽艳,副院长陈丽天、王娜参与访谈,研究生党员李佳程主持访谈。访谈结束后,胡冠时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让现场所有党员牢记自己入党时的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党的庄严承诺。

党课在全体刑司人满怀热情的“胸怀天下,卓尔不群,志存高远,筑梦未来”的口号声中圆满结束。三十而立从头越,乘风破浪正当时。展望新时代,全体刑司人将更加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为上海的改革发展,为中国的法治事业续写更加壮丽篇章。(俞挺、于露 撰稿)

刑事司法学院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