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上政支社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学习活动

5月23日上午,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领学领讲活动在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党校举行。社市委副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作主题宣讲,并就加强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为主题进行座谈交流。社青浦区委主委、青浦区司法局副局长朱勤主持会议。九三学社上政支社成员进行了现场与线上学习。

樊春海从“五一口号”的发布与响应、“五一口号”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九三学社与“五一口号”等方面带领大家回顾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他还介绍了“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和主要任务,希望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要积极正面发声,深入阐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感悟,营造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

讲座结束后,社青浦区委、社上海电气委员会、旅游业支社、社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社上海金融委员会与会代表就各组织的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交流座谈环节中,上政支社主委赵微就社高校基层组织如何参与社市委“高校论坛”活动,如何结合本职工作更高质量地做好科普工作,发挥九三学社专家智库作用提出了问题。

樊春海在回答时说道,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新时代科普工作的最新指示,社市委和各级社组织要在“做中学、学中做”,创新方式方法,群策群力做好科普工作。他建议可以推出一些感染力强、影响力大的科普品牌,例如社市委的“海上科普讲坛”云直播科普平台,汇聚200多位院士专家,累计有超过百万的听众,扩大了科普工作的受众面。基层组织可以多挖掘类似资源,打响自己的科普品牌,发挥好网络科普力量的作用。

上政支社参加现场学习的年轻教师李璟表示,十分有幸能在现场学习社市委副主委樊春海院士的主题报告。作为新进社员,能一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深感震撼。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提高政治信念,坚持党的领导,谨记教书育人目标和原则,努力做到三全育人,向“四有”好老师发展,为科教兴国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周静萍撰稿 沈雪摄影) 

九三学社上海政法学院支社

党委统战部

2023年5月24日